□劉淑萍
  A和她的先生B曾是一對人見人羡的夫婦。年輕時的A聰明溫柔,面容姣好,身材苗條;B是從小山村裡走出來的“房屋貸款經濟適用男”,懂得生活的艱辛,工作格外勤奮努力,職場上節節攀升,A和B的結合就是典型的郎才女貌。和A好多年沒見面了,在一次飯局上,我卻意外地得知A和B竟然鬧得幾近離婚。
  我問A為什麼,她嘆了一口氣說,當初她對他傾心的原因是他非常努力,有事業心,在她的心目中,他的確是一支“潛力股”。然而沒想到老公最吸引自己的特質,到後來成為自己最討厭的缺點,他每台北港式飲茶天都在外面應酬,很少在家吃飯,有時連周末也不陪她。
  早年,她工作之餘要帶孩子,他不在家,她除了忙一點,日子倒也在忙碌中度過了。後來,女兒上了大學參加了工作,他還在外面忙。她下班回到家,一個人在空蕩盪的三室兩廳里踱步支票借款,細數著他晚歸的分分秒秒,那種焦慮和煩躁的心情難以描述。
  後來她常失眠,輾轉反側中聽著他有節奏的香甜的鼾睡聲,她再也沒有了年輕時的溫柔,對著他馬爾地夫大喊大叫,非把他吵醒陪著她失眠不可。他受不了,在她無數次地提出離婚,在她又一次把他從睡夢中吵醒又說要離婚後,他怒不可遏地說,離就離,我早想離了!
  A說,先前老公總是寵著她讓著她,想不到現在判若兩人。那晚,當他說出早想和她離婚的信用貸款話時,她感到心跌入了谷底,那種難受和痛苦的煎熬讓她連想死的心都有。
  他們關係的變化令熟悉他們的人都覺得不可理喻,有人說A胡攪蠻纏,有人說B可能有外心,有人說A是更年期,有人說B官癮大總想爬。我對A說,看來你改變他不太現實,不如改變自己,找點事做,美容、健身、上網、購物、打牌……
  A聽進去了,在房前屋後種上了好多菜,吃不完,送給左鄰右舍,別人也給她以回贈,她因此收穫了友誼和快樂。現在的她上QQ,發微信,與新朋舊友聊得不亦樂乎,她再也不感到空虛寂寞了,失眠癥狀也莫名消失,與老公重修舊好。
  我和 A 還聊了其他熟悉的人和事。有一位街坊在他40多歲的時候先後遭遇下崗、離異、重病等人生打擊,但他都挺過來了。他辦起了一家小型汽車配件製造廠,經過幾年努力,取得了顯著的成效,企業初具規模,年產值一千多萬元。他在收穫事業的同時也收穫了愛情——外柔內剛的女助手成為了他的愛人,新夫人不漂亮,但精明能幹,對他創業幫助特大。
  臺灣作家寫過一篇文章 《不完美的完美》,他有一個朋友50歲時與一位離過兩次婚的過氣演員結了婚,當別人說他撿了個剩貨時,他說:“我開個舊奔馳,雖是三手貨,但馬力很足。就像我太太,在演藝圈20多年,見過多少場面,現在老了,收了心,沒了以前的嬌氣、浮華氣,卻做得一手好菜,又顧家。其實,她真正最完美的時候反而被我遇上了。”當別人又說她看不出當年的風采,並不完美時,他又反駁說:“我自己也不完美,誰沒有往事,誰不是千瘡百孔。正因為我們經歷過一些事,所以都成熟都知道珍惜。這種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啊!”
  好日子壞日子都是自己過出來的。職場上,家庭中,都需要豁達的精神和寬容的人生態度。誰都有缺點,何必要求對方完美無瑕呢?  (原標題: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78twat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